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文創觀光
公共建設
流水風華
政府公開資訊
水岸花都 葫蘆墩圳掀蓋計畫競圖 意見整合區

老相片說故事
葫蘆墩兒童文學館
葫蘆墩線上兒童美展
音樂葫蘆墩
葫蘆墩願景
國際花博專區
討論主題:葫蘆墩願景討論區 / 公共建設 / 重現胡蘆墩圳的「藍川綠岸」
 
  重現胡蘆墩圳的「藍川綠岸」
  作者:愛累客 (erixstudio)  發表時間:2011-12-18 15:51:19 (修改於:2012-01-31 22:19:44)
 
重現胡蘆墩圳的「藍川綠岸」

韓國現任總統 李明傅先生任首爾市長時,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再造「清溪川」工程。將原本因都市化而蓋上的厚重的水泥蓋的清溪川重現市民眼中,再度成為市民生活休閒的好去處,更成為當地政府觀光行銷的一大特點。

葫蘆墩圳(豐原圳)、八寶圳,原是皆為早期農業時代,灌溉用圳渠。由於貫穿豐原市精華地帶,造成交通不便,圳渠內遭傾倒垃圾,砂石的堆積,更因市內交通量大增,停車需求驟現,故民國六十九年,豐原市公所協調台中水利會將東汴幹線加蓋作為停車場及道路之用地(北起豐中路之豐榮二橋,南至縱貫鐵路之博愛街,全長約1.8公里)。

前豐原市市長張溢城說,以往這條圳渠也是豐原糕餅店的生意之源,除了種出品質優良的糕餅原料,讓豐原糕餅處於先天上的優勢,在早期自來水不甚方便的時期,圳渠就成了附近糕餅點清洗糕餅原料最好的水資源。

有鑑於南韓清溪川在當地政府拆除覆蓋制河川上的水泥道路並注入新水後,沿岸整體的氣溫比首爾市平均溫度低了3.6度,而在之前是高於平均值5度以上,此外橋樑撤除後,風速提高,空氣也變清新了。
因此,陳清龍推動將此具有歷史的圳渠重新再造,創造城市特色,豐富城市景觀,重現葫蘆墩圳的「藍川綠岸」。




 

 

 

版權所有 © 2012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臺中市豐原區大明路228號 電話:04-2528-6069 傳真:04-25283080

Design by Togoya